扫码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国家级“绿色工厂”可以申报了!
国家级“绿色工厂”可以申报了!

近年来我国工业总体上尚未摆脱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发 展方式,资源能源消耗量大,生态环境问题比较突出,形势依然十 分严峻,迫切需要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 的绿色制造体系。对此,工信部先后发布了《工业绿色发展规划 (2016-2020年)》、《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通知》(工  信厅节函〔2016〕586号),旨在加快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打造  绿色制造先进典型,引领相关领域工业绿色转型 。


绿色制造体系的建设内容包括: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绿色产品

其中绿色工厂的建设内容有:制造业的生产单元;绿色制造的实施主体;绿色制造体系的核心支撑单元。


一、什么是绿色工厂?

绿色工厂是指实现了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


二、申报绿色工厂对制造企业有什么好处?


被评为绿色工厂,将从以下五个方面获益:

(1)可提高绿色示范企业形象、知名度和影响力;

(2)有助于提升企业对绿色制造的管理水平,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3)入选国家绿色工厂并获得绿色工厂牌照,可作为企业环保的保护伞,享受环保免检,冬季不限产等好处;

(4)享受国家相应的政策支持和省级、国家级奖励资金,以广东、河南为例,企业最终可得到奖励资金可达几百万元;

(5)可作为企业绿色集成改造升级的基础,享受后期更大的实惠。


三、申报绿色工厂需要提交哪些关键指标?


(1)基础设施方面,主要包含通风采光良好;布局规划合理;满足生产需求,同时不浪费资源;厂区内能源计量设备要齐全等;

(2)要有相关的三体系和能源管理体系认证;

(3)能源和资源的投入情况,主要包含可再生资源、清洁能源;采用新型能源,优化生产工艺;合理利用设备的余热和余压;借助智能技术和物联网技术,提高能源的配置效率等;

(4)产品评价方面,主要包含材料的选用上、种类要集中,可回收程度高;采用标准化设计,提高产品的使用周期;在整个生产流程中对碳足迹进行跟踪等;

(5)环境排放方面要做的更好,如容积率、单位产品废气产生量、单位产品废水产生量等相关指标要达到相关绩效标准等。


 四、绿色工厂基本要求,一票否决





五、如何申报绿色工厂,工作程序?


(1)需要申请的企业对照相关标准或要求进行自评价(详情可咨询工业固废网);

(2)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现场评价;

(3)评价合格的企业,可按所在地区绿色制造体系实施方案的要求和程序,向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提交相关申请材料;

(4)各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结合本地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对申请材料进行评估确认后,向工信部推荐评估合格、在本地区成绩突出且具有代表性的绿色工厂企业名单,并随附相关材料;

(5)工信部将在地方主管部门推荐意见的基础上,依据相关评价标准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必要时采用现场抽查等方式,确定国家级绿色工厂企业示范名单,公示后向社会发布。





六、申报绿色工厂的好处



提高绿色示范企业形象、知名度和影响力。


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提升企业绿色制造管理水平。


有助于企业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国家支持和鼓励绿色制造示范企业,各地绿色工厂资金奖励政策。





部分省市绿色工厂的激励政策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开发银行共同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合作协议》中提到,“十三五”期间国开行将提供不低于3000亿元融资支持,并提供贷款、投资、债券、租赁、证券等综合金融服务。


 目前,从北京、天津、河南、上海、云南等多地工信部门也根据各自的产业禀赋和经济转型升级目标,对中国制造2025重点项目给予了一定的资金支持。其中对列入国家级绿色工厂示范企业名单,分别给予20-200万元不等的财政补贴。



河北省绿色工厂创建现状


截至当前,河北省已有71家工厂获得国家绿色工厂称号,此外  还有7家工厂获得省级绿色工厂。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省质检院”)是绿色制造体系评价第三方评价机构。隶属于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是全省最大的综合性产品质量检验研究机构。主要职责:承担全省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认证、鉴定工作;开展产品质量能力验证、设备校准以及相关培训、咨询等技术服务工作,开展相关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协会秘书处经过赴省质检院走访、了解、洽谈。可为协会会员企业申报“绿色工厂”提供全方位服务。有意向企业请于3月20日前与协会联系,申报截止时间预计为2021年3月底。



  了解更多  


^省质检院是一家具备能源检查、审核经验的机构,完成石家庄奥详医药工程有限公司、鹿泉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石家庄市功能建材有限公司、保定市金能换热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能源审计检查、节能效果检查、能耗鉴定等工作。


参与完成对金鼎重工、文丰钢铁、荣信钢铁、东海特钢、唐山文丰山川轮毂、鑫达钢铁、中新钢铁、共赢装备等30余家钢铁企业能源审核工作。



^是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第三方认证机构,认证业务范围涉及包括“木材和木制品;纸浆、纸、纸制品,印刷品”、“化工类产品”、 “、建筑材料”、 “家具;其他未分类产品”、 “金属材料及金属制品”、 “机械设备及零部件”、“配电和控制设备及其零件;绝缘电线和电缆;光缆”等 7个认证领域。



^是通过“三合一”资质认定和认可(CMA、CNAS、CAL)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业务范围共涉及包括建材及建筑装饰材料、石材、化工、钢铁产品及原辅材料、体育用品、机械、机动车及配件、电线电缆、电子电器、节能环保、轻工、家具、贵金属珠宝、消防产品、以及原辅材料在内的15类2351个产品28699个参数,检查机构涉及2个领域。


^是一家致力于服务企业能力提升的技术咨询服务机构,完成山西奥瑞特、石家庄英利、青岛英派斯等企业质量控制CNAS实验室建设及提升咨询业务,完成康乐、星泉等塑料管材生产企业工艺或配方改进。


^是河北省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第三方评价机构。




协会联系方式 :

李霞    0311--88990857,18603112267



-------------------------------------------------------------------


更多活动信息

微信公众号加关注

了解最新动态




如果您是

河北省境内注册的企业

不分行业、不分性质、不分地区

只要您有入会意愿

成为协会会员共享更多资源

扫码填表  成为会员






上一篇: 关于开展2021年“河北省诚信企业”评价活动及企业信用评价的通知
下一篇: 关于为会员企业提供宣传服务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