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企业 >会员介绍 >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办公楼

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特大型煤炭企业,始建于1878年,已有138年的历史,创造了多个中国近代工业的第一,享有“中国煤炭工业源头”、“北方民族工业的摇篮”等盛誉,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中国煤炭100强企业,河北省煤炭、煤化工、现代物流领军企业。

开滦有着光荣的历史。毛泽东同志曾高度赞扬开滦工人阶级特别能战斗。周恩来总理两次表扬开滦为国家“出了力,救了急,立了功”。建国后到2016年底,开滦共生产优质原煤16.1亿吨,精煤3.941亿吨,上缴利税405.4亿元,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开滦集团地处环渤海经济区腹地,与京、津相毗邻,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京山、京秦铁路纵横其中,秦皇岛港、天津港与之相接,在唐山港京唐港区和曹妃甸港区建有开滦业主码头、国家级数字化煤炭储配基地、煤化工产业园区,煤炭可直抵华东、华南市场,远销海外。

开滦集团的前身是开滦矿务局,1999年底改制为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开滦集团已建成集煤炭生产、洗选加工、煤化工、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热电、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建筑施工等多产业并举的大型企业集团;形成五大区域、七大战略基地的生产格局,分布在河北唐山、河北张家口蔚州、内蒙古鄂尔多斯、新疆准东、山西介休和国外加拿大盖森地区;集团下辖43个分公司、71个子公司,拥有1个能源化工上市公司。到2016年期末,总资产775亿元,在册合同制员工60006人。

2008年以来,开滦集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科学研判形势,树立超前思维,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全力推进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经过几年的努力,企业规模效益和影响力显著提高。

近年来,开滦集团先后荣获“中国煤炭企业100强、中国优秀诚信企业”、“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新中国60年企业精神培育十大摇篮组织”、“影响世界的中国力量品牌500强”、“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互联网+时代”安全文化建设标杆企业等荣誉称号。

“十三五”时期,开滦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开滦集团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省政府国资委决策部署,积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战略方向,明确“扭亏脱困、转型升级、稳定发展”工作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倡导清洁发展、创新驱动,抢抓机遇,改革创新,挖潜增效,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煤炭产量保持在8000万吨以上,精煤产量达到2600万吨以上,营业收入达到2320亿元以上,全力构建以煤炭产业为基础,以煤化工、现代服务、热电产业为支柱的“一基三柱”产业新格局,打造河北、内蒙古、山西、新疆、海外等“五大区域”空间布局,努力建成主业突出、结构合理、治理科学、效益领先的大型能源化工集团。

跨越三个世纪的开滦,长盛而不衰,历久而弥坚,正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百年开滦转型长盛,再铸辉煌!

美丽的矿山

开滦的井下标准化巷道

公司网址:http://www.kailuan.com.cn


上一篇: 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下一篇: 远大阀门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