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企业 >会员动态 >中钢邢机研制成功TC100锻造高速钢
中钢邢机研制成功TC100锻造高速钢

“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生产的TC100锻造高速钢,与同机架、同期上机的G5材质轧辊相比,单次轧制量提高至Cr5轧辊的两倍;事故损失率大幅下降,使用到接近报废从未爆辊;总磨削量下降40%左右”。

日前,在国内某著名钢厂硅钢冷轧生产线,该钢企轧辊技术人员对刚刚下机的10TC100锻造高速钢实轧结果进行全面、严格检测后, 满意地在《产品评价表》上写下了上述文字。

近年来,随着国内各家钢企调结构力度加大,许多钢铁企业新上了高强钢、硅钢生产线。但这类产品由于板材合金高、硬度高、轧制变形抗力大,易导致频繁换辊、事故率高、板材质量差辊面磨损快等一系列问题,增加钢企的生产成本。采用常规材质的改进已经不能彻底解决这些问题情况下,中钢邢机急钢企所急,自主研发了这款锻造高速钢产品。

据了解,中钢邢机研制的TC100锻造高速钢以高速钢材料为基础,经过精炼+电渣重熔铸锭,多次墩拔特殊锻造,再经过特殊的热处理,特别是要经过高温度下的长时间回火,利用二次硬化的作用,保持低残余应力下的高硬度,加上大量弥散分布的微质点碳化物,最终实现新产品的三个突出特点:耐磨损、抗事故、易磨削。

产品试制成功后,中钢邢机通过实验室测试:TC100锻造高速钢相对耐磨性达到Cr5轧辊的2.43倍。进行热冲击试验,其裂纹长度只有Cr51/15。在经过反复测试、调整、完善,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基础上,中钢邢机正式将产品投放市场。

在国内某钢企高强钢轧线上,中钢邢机研制的TC100锻造高速钢通过实轧显示:产品毫米轧制长度达到Cr51.65倍,粗糙度下降速度只有Cr560%,辊形的变化速度Cr579%,过钢区域没有明显变化。产品性能的优异表现,为钢企创效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钢邢机相关技术人员介绍: TC100锻造高速钢经过使用验证后证明,该产品不仅是轧制硅钢和高强钢的首选产品,它的优异性能同样适用于高精度板材轧制、高事故率轧机、频繁换辊轧机、有色金属冷轧,另外它具有很高的红硬性,同样适用于有色金属的热轧。最重要的是,在现有基础上,如果钢企与中钢邢机技术人员,共同摸索出更先进的使用维护方法,该产品毫米轧制量将能超过G5产品的3-4倍,减少磨削50%,提升使用周期80100%


上一篇: 中钢邢机高速钢立辊——让全线高速钢理念成为现实
下一篇: 时代商厦成立二十二周年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