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 >世界信用评级论坛在京举行:把评级纳入世界经济治理体
世界信用评级论坛在京举行:把评级纳入世界经济治理体系

   7月18日,由世界信用评级集团与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联合主办的世界信用评级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世界经济与信用评级”为主题,聚焦信用评级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一带一路资本与评级联通的新模式、第二次全球信用危机预测和中国信用体系建设对世界的意义四个议题,提出把评级纳入世界经济治理体系。
   据了解,两大信用评级集团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在于,通过讨论,以期建立一个更稳定、动态的经济环境。与会代表认为,加强“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不仅会促进亚洲、欧洲、非洲和中东地区的发展,也会助推贸易增长,增强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文化和政治联系。通过创新风险评估工具,整合法律、财务和环境标准,信用评级将为“一带一路”和未来项目的成功发挥主要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制,在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信用评级正在成为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因此,要努力实现国内信用评级行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连维良说,信用评级越是快速发展,越需要加强信用评级机构自身建设,越需要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信用评级理论和技术研究,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
   连维良在讲话中强调,促进信用评级业快速发展,要紧密结合实施“走出去”战略,扩大信用评级国际合作和交流。要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各国评级机构的有效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进信用评级在外资外贸,产能合作等领域广泛应用,提升服务能力。
   世评集团董事长关建中在论坛上做了题为“将正确评级纳入世界经济治理体系”的主旨发言。他表示,世界经济治理未能达到预期效果的最直接原因是世界经济治理背离了信用经济发展规律,未将正确评级纳入世界经济治理体系。同时,关建中用数据说明了当前世界经济治理中存在的问题。
   数据显示,1998年至2008年,美国的国家总债务增长了122.0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61.9 %,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由269.7 %增长为369.7%;欧元区国家的总债务增长了111.2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98.2 %,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由271.1%增长为289.0%;全球债务增长了114.1%,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01.7%,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由228.4%增长为242.4 %。2008年世界经济的债务规模与国内生产总值比为242.4 %,2015年这一比例为286%。这说明世界经济增长是建立在债务大幅增长基础上的,西方评级没有把世界信用资源引入有财富创造能力的经济体,导致信用资源占有与财富创造比例关系严重失衡,使评级成为掩盖信用风险的工具和世界经济治理的破坏力量。
   如何才能将正确评级纳入世界经济治理体系?关建中认为,最为重要的是运用体现信用经济发展规律的生产与信用,信用与评级两对矛盾对立统一认识方法,深刻总结世界经济治理的经验与教训,正确认识西方评级的错误与危害,构建世界经济治理新思维,真正解决治理什么,如何治理的问题。世界经济治理就是运用正确的评级,合理分配信用资源,激励财富创造,实现债务规模与财富创造比例关系的平衡。防止世界经济的这一重大比例关系失调的根本办法就是管理好债权人与债务人构建起来的信用关系,而管理信用关系的抓手就是正确评级。
   本次论坛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专注。秘鲁前总统托莱多、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俄罗斯前外长伊万诺夫以及30个外国驻华使馆官员、多位著名经济学家、国内外金融机构、证券公司、多边银行负责人、媒体记者等400余人参加了论坛。

上一篇: 关于表彰2016年“河北省诚信企业”的决定
下一篇: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